20 二月 2017

網路評價寫手多 訊息真偽多留意

Posted in 新聞

一國外新聞台為了測試網路評價的真實性,故意建立一不存在的餐廳,找寫手創造正面評價。測試結果發現,許多寫手只要收錢便會做出假評價,顯見網路評價的可靠性有其疑慮。
在台灣,許多部落客會為產品或店家寫下體驗文或推薦文,但常常引發網友對於「業配文」的論戰。關於「薦證廣告」,公平交易委員會實際上有所規範:若部落客沒有揭露與廠商間的利益關係,導致影響交易秩序,恐違反公平交易法第二十五條:「除本法另有規定者外,事業亦不得為其他足以影響交易秩序之欺罔或顯失公平之行為。」的規定。

16 二月 2017

網路訊息真假難辨 闢謠平台查證免受騙

Posted in 新聞

鑒於假新聞已成為不可忽視的議題,繼網路平台紛紛推出資訊查正服務後,政府各部會亦建立闢謠專區,供民眾查詢。
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執行長黃葳威教授也提醒,除了消息的真實性以外,目前網路提供資訊的方式也很容易造成「資訊偏食」,讓許多人只接受到單一面向的訊息,更可能因此造成不必要的恐慌。黃葳威建議在接收訊息時,應多搜尋其正、負面甚至多方的看法,如此才不會只接受到偏頗的資訊,能更客觀全面地了解事實。

15 二月 2017

樂高網站多管齊下 保護孩童隱私權

Posted in 新聞

知名積木玩具商樂高公司,推出了Lego Life社群網站,由於該網站的主要使用者為兒童,因此樂高公司實施了幾個創新的措施,以保護兒童隱私。其中包含使用者僅能選擇以建置好的帳號名稱、不能上傳具有臉孔的照片、以及留言互動僅能使用內建的emoji,預防孩子在不經意間洩露自己的私密個資。
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執行長黃葳威教授表示,許多孩子因為對他人的信任度較高,在有心人士的誘導下,很容易將私密個資高之他人。因此父母應該從小教導孩子,無論面對甚麼人,都不要輕易提供電話號碼、地址或e-mail,網路上的公開頁面更是嚴禁透露任何個人資訊,以免成為犯罪者的目標。

14 二月 2017

養成好習慣且多留心 避免手機被駭

Posted in 新聞

日前外媒Make Use Of指出,若遇上以下六種情形,手機很可能會遭到駭客攻擊,或已被植入惡意程式。這六項情形分別是:電池電量消耗得很快、網路流量大增、經常性跳出惱人廣告、誤載偽造APP、收到亂碼郵件或訊息,以及不實網路支付頁面。
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執行長黃葳威教授提醒,因為許多惡意或木馬程式是透過下載進入手機,所以使用手機須時時保持警覺,勿點選不明的廣告;下載APP前,也要確認是否為山寨APP;當進入需要提供敏感資訊的頁面時,一定要確認該頁面是否有加密,且比對網址確認不是釣魚網站,再輸入內容。多一份注意,就少一分損失。

13 二月 2017

裝置連網好方便? 小心成資安危機

Posted in 新聞

日前一名白帽駭客為了凸顯物聯網裝置的安全性疑慮,駭入16萬台印表機,讓印表機自動印出駭客所設計的文本,藉以提醒人們重視對智慧型設備的重視。
隨著科技發展,今日許多家電也晉升為「智慧型家電」,人們可以透過網路來操控,但這些裝置因為安全性低,也成為駭客攻擊的目標,去年惡意程式Mirai,就曾透過智慧型裝置發動DDoS攻擊。
為了不讓家中裝置成為駭客的跳板,除了應妥善保護家中路由器的安全;在選購設備時,除了功能外,也應注重安全及隱私;更要改掉預設值,設定具安全性的帳密,並定期更新軟體及韌體,才能有效防止攻擊。

10 二月 2017

下載前了解用戶隱私政策 資安防護進一步

Posted in 新聞

Google近日要求開發者若是要求使用用戶敏感資料的權限,舉凡相機、麥克風、帳戶、聯絡人等,必須提供明確的用戶隱私政策,否則將無法在Play商店上架。
下載APP時,很少人會注意開發者所要求的權限,但若一時不察,將權限提供給不法人士,則可能會被監聽或監視,手機裡的通訊錄也可能落人陌生人手中,對隱私造成極大的危害。

09 二月 2017

網傳保健謠言多 謹慎嘗試保健康

Posted in 新聞

現代人注重養生,不時將網路上的健康資訊分享給親朋好友,但日前盛傳的血壓公式及鹽水洗淨減肥法,不僅無法促進健康,還可能造成嚴重的健康問題,實在不應以訛傳訛、輕易嘗試!
報導中提到,LINE最近盛傳的「吳式計算血壓公式」,提出就算收縮壓超過140mmHg也不必就醫的觀點,但實際上收縮壓達到120mmHg就已進入高血壓前期,若貿然停藥或停止就醫可能會引發其他疾病。另從日本流傳的「鹽水洗淨」減肥法,則有醫師警告,若人在短時間攝取大量的水分和鹽分,輕則造成嘔吐,嚴重時更可能成大量出血或器官衰竭,相當危險。

03 十月 2016

白絲帶網安志工 解讀新媒體資訊

Posted in 新聞

網路「新聞」與「廣告」該如何判讀?如何分辨琳瑯滿目的消費資訊?中時電子報劉善群總編輯表示,新媒體的權力下放到一般大眾手中,各種社群網站或影音平台興起,使得每個人都可以是傳播者,傳遞的內容耐人尋味。
2016媒體天空領航員網安志工研習週末舉行,白絲帶關懷協會執行長黃葳威教授指出,網路進入3.0時代,網路公民有媒介接近使用權,影響資訊走向,公民上網品質,有賴建立良好的品味能力,善用科技,共同維護。

30 八月 2016

網媒破壞式創新 詹怡宜提SMELL策略

Posted in 新聞

面對網路媒體的新興變革,衛星公會新聞自律委員會主任委員詹怡宜表示:媒體新舊交雜變動劇烈,破壞式的創新相當重要;她建議網友以SMELL策略解讀資訊。
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於8月30日(五)在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舉辦「滑世代看新聞」講座,邀請「艾森豪基金會」國際交流計畫得主詹怡宜新聞總監,與眾人分享在科技造成新聞巨大的形變與質變當中,該如何維持新聞的價值。

22 八月 2016

網路販酒未開放 網友留意消費權

Posted in 新聞

行政院日前撤回《菸酒管理法》修正草案,暫緩開放網路販酒,白絲帶關懷協會iWIN曾受理民眾網路販酒的申訴,一般網友相關物品的交易或選購,宜留心個人消費權益。
行政院暫緩開放網路販酒,呼籲各縣市加強宣導及查處,不少業者遭罰。白絲帶關懷協會執行長黃葳威教授提醒一般消費者,相關物件的選購仍以實體店面為主,避免引發消費爭議並損及個人消費權益。
<<  54 55 56 57 58 [5960  >>